逸天珝(追文看置顶)

在下修罗公子逸天珝,字怀瑾,号天一居士。
花开彼岸无天地,一夜修罗尽九渊。——修罗九渊

【帝后翻案录】六、两姓手足(十七)

“奴婢不敢多待,慌忙去到泔水房,藏在泔水桶里,被悄悄带离了宫。就在第二天,奴婢就听到了娘娘血崩薨逝、契耶大王子胎死可敦腹中的消息……奴婢也不敢直接出城,准备在延都躲过风声后再行出城。而在一个月后,奴婢听闻了晋妃早产,诞下三皇子后血崩的消息。再多了两个多月,奴婢才装扮着离开了延都,一路向东而行,直到在五湖县捡到远儿,才彻底定居下来。”

晏清予狠狠闭了闭眼,颤着声音肯定地问道:“所以,如果不是姑姑和母亲提前计划,死的这个孩子应该是我,而当于可敦的孩子,会被当作大延二皇子来养。如果,母亲没有怀我,母亲根本不会死。姑姑,母亲……是怎么死的?”

褚苍苍那样聪明,都猜到自己活不了,比起被人悄无声息地害死,她一定会选择自己去死。晏清予不敢想,不敢想他的母亲为了他,躺在床榻上等着被人害死,更不敢想,他的母亲为了他,心甘情愿地自尽而死。他要怎么承受得起?

张怜儿沉默了许久,终于道:“是血崩,如果不是血崩,宫里不会这么说的。只是……奴婢可以断定,奴婢离开的时候,娘娘根本没有大出血。”

晏清予听得浑身发冷,微颤的手心满是冷汗,熬得通红的双眸再也忍不住,晶莹的泪珠无声滚落,一滴滴滚烫砸在张怜儿覆来的手背上。

他能有今日,都是母亲用命为他谋划的。他不知道自己活着算什么,这一身的罪孽,他恨不能杀了自己,可他不能,这条命不属于他。这条命……是褚苍苍的、是当于淳佳的,更是那位替他而死的大王子的。

张怜儿也心疼他,一把将他捞进怀里,像哄孩子似的,一下一下,轻轻拍着他的后背;“娘娘希望小主子能好好活下去,奴婢苦撑到现在,就是为了在有人拿小主子的身世说话的那一日,寻到机会将真相告知小主子,让小主子再无后顾之忧。娘娘不求什么,也没有和奴婢叮嘱过什么,奴婢想,娘娘是想让小主子随心而活的。若是娘娘知道,小主子把三皇子照顾得很好,娘娘一定会很欣慰的,晋妃也一定很感激小主子。”

晋妃卫霜露,褚苍苍的闺中密友,两家长辈关系极好,两人出生后,长辈们一合计,干脆以《蒹葭》为两位千金取名,一个唤作“苍苍”,一个唤作“霜露”——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阿夙的身世……”他憋回眼泪,像归家的倦鸟,心满意足地蹭在长辈的怀抱里。

“三皇子……”她摇了摇头,“三皇子的身世,奴婢也不能确定,但晋妃有娘娘提醒,应该会警惕很多。对了,小主子和三皇子亲近,可有在三皇子肩上见到胎记?”

他点点头,想也没想就道:“有,阿夙肩上有胎记。”

张怜儿颔首:“那三皇子应该就是晏氏血脉没错了。”从拍背到一下下地抚摸,她柔下声来感慨道,“小主子若非是嫡长子,不会过得如此辛苦。”

他抬头看向张怜儿,便是她看不见,他亦满脸认真:“姑姑万不要再自称‘奴婢’了,姑姑是我的长辈,唤我‘予之’便是。”

“这,这不合规矩。”张怜儿下意识推拒。

他郑重道:“姑姑受得起,我的命是姑姑救的,我认姑姑做义母,姑姑都当得。奚奚就是妙手姑娘,我和她两情相悦,原本此地案情结束后,我和奚奚会回到固安县成亲。可我找到了姑姑,我想请姑姑做我们的证婚人,我们就在五湖县成亲。”他想了想,还是瞒住了奚如归的身世,只是道,“奚奚和我一样,也是孤身一人,其实我们在哪儿成亲都可以,想回固安县,是因为我的挚友是固安县县令。”

张怜儿可不敢真让他认自己当义母,忙答应了他:“好好好,予之、予之。”

他却还是很认真地从张怜儿怀里起来,端端正正地跪在她面前磕头:“日后,予之若有行差踏错,请姑姑代母教训。”

“快起来。”她忙弯腰去扶他,“予之很好,哪里都很好。”

他顺从地起身,欣喜道:“那姑姑是答应我和奚奚的婚事了吗?”

张怜儿点头:“那姑娘很好。‘妙手千面’四个字,天下有几个不知道的?光听着这四个字,我就知道,你们两,合该是一对。”

他惊喜地笑道:“谢谢姑姑。”他略略盘算,商讨般说道,“那我便先为姑姑医治眼睛,等姑姑眼睛好了,我们再成亲。”

“欸,好、好,你们两个,必是郎才女貌,姑姑还真想早点儿看到你们哩。”

“姑姑放心,不会太晚的。”

 

晏清予扶张怜儿走出屋子,一眼便瞧见了在木棚边上逗大黄狗的弟弟,还有已经朝大黄狗投喂了不知多少个肉包子的奚如归:“阿夙、奚奚,来见过姑姑。”

两人走过来,晏清予扶张怜儿坐下后,挑选着简单地解释道:“姑姑是我母亲身边的大婢女,我出生时家宅内乱,是母亲和姑姑联手才保住了我的性命。”

“见过姑姑/姑姑。”两人从善如流地朝张怜儿拱手见礼。

奚如归不知晏清予身份,不了解内情,晏清夙却是知晓的。所谓“家宅内乱”,说的便是晏清予的身世。孝定后和身边的大宫女联手保住的,必不可能是旁人的血脉,是以,晏清予的身世,至此已完全明了,他就是延乾帝和孝定后的孩子,是大延的嫡长子。只是既有混淆血脉之乱,那便必有黑手身处幕后。晏清夙知道,自家二哥要查的,不仅仅是自己的身世,还有那个躲在黑暗里的幕后之人。

张怜儿连道两声好,一张布满皱纹的面上满是笑容,在阳光下,点点晶莹闪在眼眶里。

晏清予看向奚如归,漆黑深邃的双眸将她牢牢望进眼底:“奚奚,我们在这里成亲吧。”

奚如归向来了解他,又怎会不明白他心里在想些什么?事到如今,便是他不提,她也提一提在五湖县成亲的事。晏清予的身世已经明了,接下来,便是要去查当年设计换子之事的幕后黑手,也就是说,他最多在五湖县待到为张怜儿治好眼睛,便会前往延都。他要去延都,而她同样要去延都。查奚家案的契机也到了……她知道。而在这之前,她和晏清予想得一样,先成亲。

她仔细想了想,认真地点了头:“我倒是不介意,但……咱既然不回固安县成亲,那咱要给封兄和封夫人下帖子,让他们过来吗?”

“自然。”他道,“都是混江湖的,若是藏不住行踪,那也不必再往江湖上混了。唔,奚奚,你还要给其他好友下帖子吗?”几乎整个江湖都是妙手千面的朋友,可真正同他们交好的,便是掰着手指头数,也数不出来几个。譬如晏清予,同他知根知底的,只有封江月一个,即使是苏玟,也不知道晏清予、晏清夙的真实身份。

奚如归扁了嘴,轻轻摇头。晏清予好歹有个封江月,还有一群影卫,可她奚如归却是真真正正地独来独往。江湖上本就将妙手千面看作一对,下不下帖子其实也没有那么重要,何况,她是真的没什么好友啊。

“阿丑。”他唤道,“给封江月下帖子,让他带着他夫人来五湖县小柳村参加我和奚奚的亲事。备礼!让封江月备礼,不备礼就把他给我打回固安县。阿辰,你去信家里,问问阿子他们几个有没有空闲,有空的都来小柳村看他们主子成亲,唔……来的人让他们不必破费了,至于不来的……让来的人将贺礼捎上便是了。”

“……”阿辰舔了舔唇,眨着眼睛盯着自家主子道,“老大挺忙的……兄弟几个也都挺忙的……属下这么带话回去,不仅会被老大狠狠揍一顿,还会被兄弟们团吧团吧踢出门的。”阿子坐镇家里整合各处消息,十二影卫里还有好几个和阿寅一样,被主子长期派在外面的兄弟,阿辰光是想想,就已经为自己捏了一把汗。

晏清予煞有其事地点了点头,想了半天,挑着眉从衣摆上撕下一块布,扔进阿辰怀里:“金牌令箭有了,去吧。”

“……”双手托着块手掌大小的白色衣摆的阿辰,只觉自己额角青筋乱跳,“主子……”

晏清予抬了抬眼皮,很是无辜:“你这是,还想你家主子咬破手指,往上写一封血书,让你带回去?”

“……”阿辰听得心里窝火,十分好脾气地没敢揍自家主子,当然,他也揍不过,便是十二影卫一块儿动手都揍不过,于是退而求其次地朝自家主子谄笑道,“主子……给银子吗?管药费吗?”

晏清予盯着他极缓慢地打量了一圈,默了默,道:“没伤着就不给。”看他喜笑颜开,他像是知道他心里所想似的,笑着淡淡然补充道,“我亲自来给你验伤。”

==========分割线==========
【作者有话说】

公子的家人们:513327435,粉丝群,通知消息,防失联。
爱发电:逸天珝。
本文在爱发电有两个提前看方案(学生党止步):
一、按照往常推出的方案“提前看五章”。
可看至“无命麟儿(三)”
二、新推出的方案“提前看一整卷”。
可将“无命麟儿”这一整卷看完。

因《帝后》无详细章节标题,故无章节预告。

评论
热度 ( 8 )

© 逸天珝(追文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