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天珝(追文看置顶)

在下修罗公子逸天珝,字怀瑾,号天一居士。
花开彼岸无天地,一夜修罗尽九渊。——修罗九渊

【凤求凰】第一百一十四章:真相

杨逍擎着红烛给纪晓芙引进屋里,寻了两盏烛台燃起。屋子里多年没有住人,莫不说这满地尘土,便是屋里的味道也是难以忍受的。苗族人炼蛊,蛊又是由虫而成,是以苗族人的屋里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毒虫。为防止毒虫乱跑误伤,他们屋里几乎是全天燃着各种药草。药草的味道日益强烈,再往后,便是不燃草药那些毒虫亦不敢随便离开养蛊的罐子了。

杨逍倒是无妨,他从前便是习惯的,然纪晓芙不一样。若说待上一会儿也无甚问题,可若是要住上一夜,那边着实有些难捱了。

“杨逍。”纪晓芙取来一盏烛台,盈盈笑道,“我们出去吧。苗疆的月色好。以前在汉阳的时候,我经常半夜偷偷爬到屋顶上去,看着星辰也看着日升月落。有时候我要是没睡着,还能看见爹爹带着家仆四处找我的身影……”说到“汉阳”,说到“纪英”,纪晓芙的眉眼间绽出了一抹浓浓的笑意。

杨逍挑了挑眉,揽过她纤细的身子,勾唇一笑,应道:“好。”

他自明白,纪晓芙赏月是假,教他好生养伤是真。真要把屋里收拾干净,只怕还得费不少力,他又是个不愿她劳累的性子,定是全数包下了的。他不说身子如何,她却也知道,噬情蛊的痛加上金针过穴的痛,绝没有他这般若无其事。

比起白日,夜间的苗疆山里雾气更浓,有些冒着浓厚黑雾的地方是万万不能去的,那些地方瘴气横生,就连土生土长的苗族人都不敢去。

所幸杨逍熟悉苗疆,更熟悉赫吉儿家,绕过几处瘴气浓烈的地方,一方空旷的草地近在眼前。朦胧的月色下,不大的草地似是方幽深的潭水,在参天古树的衬托下若隐若现。徐风抚过,膝盖高低的草儿迎风摇曳,竟瞧出几分波涛模样。

杨逍在前方引路,拨开草儿踩出一条小道。约到中间,杨逍褪下外袍,展开了铺在踩倒了的草地上。蜡烛早已吹熄,两人就这般躺在地上,微阖着眸子赏着苗疆月色。

纪晓芙侧着身子枕在杨逍臂上,一双玉手捋出他的一抹鬓发,缠绕在指尖轻手玩弄:“沙赤纳的身世像极了曹景,他们之间……你说,沙赤纳会不会是曹景的哥哥,或者是他的弟弟?”说道此处,还没等杨逍答话呢她便已经出言否定了自己的说法,“不对,他们一般大,如果是一母同胞,沙赤纳和曹景的长相差的也太大了吧……”

“嗯……”杨逍点了点头,低声应付着,也不知他是听见了或是没听见。

纪晓芙眉头一皱,腾出一只手推了推杨逍,嘟囔着嘴道:“杨逍,你到底是怎么想的?难道真那么邪乎?那可是在话本里才会出现的啊……”

杨逍偏过头,擎着笑意伸出一只手,微凉的指尖描摹过她的面颊:“并非只话本里出现过,你可记得宋朝也发生过一件相似的事。”他轻轻叹了声,接着道,“只是那件事发生在皇家,而今日你我所遇之事是发生在官家,而且,是汝阳王一手操办的。”

“狸猫换太子。”纪晓芙惊道,“是汝阳王用沙赤纳替换了曹景,如果他是为了苗疆的蛊术,没必要花费这么大的心思布这么大的局。”

杨逍笑意未减,只是眉眼间挂上一抹淡淡的叹惜:“他的确是为了苗疆蛊术。晓芙,朝堂之上暗流涌动,没点手段的人根本近不了庙堂,更不用说身为皇亲国戚的汝阳王了。既然都做到了这一步,给沙赤纳伪造一个身世于他而言并不难,还能给沙赤纳一个很好的保护。只不过他手下人做事不牢靠,他也没想到曹景昏迷不醒‘熄魇’没有全部灌进他肚里。”

纪晓芙点了点头,顺着杨逍的话继续说道:“沙赤纳找上赫吉儿也是因为汝阳王听说了她神乎其技的蛊术和她在苗疆日益高升的地位,所以从十六年前的收徒开始,到现在,这一切就是一张早已经编织好的大网。”

杨逍道:“不错。事到如今,既然沙赤纳和曹景的关系已经清晰可辨,那么那个所谓汝阳王义子还有那个把‘噬情蛊’送上峨眉山的人也就十分清楚了。”

听纪晓芙“嗯”了一声,杨逍笑道:“汝阳王义子五岁之后不见踪影,曹景五岁时全家灭门,沙赤纳五岁为赫吉儿所救。曹家灭门是汝阳王一手安排,而十年后,赫吉儿之死是为把‘噬情蛊’送上峨眉,杀赫吉儿的是沙赤纳,杀她亲朋邻里的是汝阳王府的杀手。能把事情安排得如此精密的,除了汝阳王只有他身边的人。汝阳王不知苗疆状况,惟一能着手安排这些的只有沙赤纳。”

纪晓芙道:“你打算怎么做?”

杨逍道:“按照汝阳王的计划,‘噬情蛊’本是下在你身上的。他不知道我认识赫吉儿,更不知道我见过‘噬情蛊’,等到汝阳王知道这些的时候,便料定了我会来苗疆,会查赫吉儿之死的真相,会想办法找到沙赤纳。他想让沙赤纳留在我身边,为他传递消息。”

“你想把沙赤纳留下来?”纪晓芙问道。

杨逍稍稍思忖半刻,颔首应道:“让他留下并非坏事,必要时可以将计就计。明教里最重要的事就是各地的抗元义军,义军的消息先传塞克里,而后才会到我手里,沙赤纳在我身边也只会得到一些无关紧要的事。”

纪晓芙忧心道:“我们在苗疆住几天再走,‘噬情蛊’刚解,你又受‘金针过穴’之痛,这几天要好好休养才是。你总想着护别人,杨逍,你何时知道护护你自己?你在江湖上被人称为‘大魔头’,明教又被说成‘魔教’,要是哪天你护不住了,明教就真的……”

她还要说,杨逍却已伸手捂住她微凉的红唇,凑在她耳边吞吐着热气低低说道:“我会保护好明教、保护好你,也会保护好我自己。”

============分割线============

真相在此!看到下一章的预告你们能知道了吧!!!赫吉儿也有第二重身份!!

然后,卑微的作者可以求话本小说收藏、关注和打赏吗【卑微……】
欢迎加入逍芙之凤求凰,群聊号码:903146435,群里通知更新。
逸天珝官方粉丝群:513327435
入驻话本小说,求关注和收藏
更新预告:
第一百一十五章:长公主
另外,求评论、求点赞、求关注

评论
热度 ( 51 )

© 逸天珝(追文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