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天珝(追文看置顶)

在下修罗公子逸天珝,字怀瑾,号天一居士。
花开彼岸无天地,一夜修罗尽九渊。——修罗九渊

【帝后翻案录】四、幽灵枯骨(五)

他安置好奚如归,很习惯地掬水过来,在她干裂的嘴唇上涂了几个来回。

不知是昏是睡的奚如归嗓子干得冒烟,尝到唇上的湿润,忍不住张嘴舔了舔薄唇。这一舔,尝到嘴里的,除了湿意,还有浓浓的咸腥。她“唔”了一声,舔得更仔细了,唇上的血腥也更明显了。一双弯眉拧起,奚如归无意识地呜咽两句,抬手作遮光模样,转着对招子抬开了眼皮。

“褚予之!”暗黑中看不到人,心跳一滞,恐惧没来由地剧增。

她也是个怕被弃了的人,奚家,一夜之间九族尽灭,她就好像是被家人抛弃、被尘世遗忘的孩子。她有这样的家世,闯荡江湖的时候,用的是化名,也用了假的身世糊弄。

叶溪,无父无母,孑然一身。

奚家出事的时候,西面偏僻的县城村落闹了灾荒,县令是个狗官,不拿人命当命,朝廷里发下来的银钱和赈灾粮都进了他的私库。天高皇帝远,这么大个国家,怎么可能没有蛀虫?但蛀虫也分大小,一些偏远地方的官员也吞银钱,可他们吞的远没有那个县令多,至少还有一半左右发放在百姓手里。这样的官员很多,她管不过来,但那个狗官,他是全吞了,一星半点也没给灾民留,很多饿极了的百姓围到县衙门口求,没拿到赈灾银的百姓也围过去讨要,最终却被杀鸡儆猴到差点儿揭竿而起。

奚如归一问才知,那狗官私吞赈灾银,买了五六座庄子,庄子里养了不下百名歌姬美人。甚至在一座庄子里,专门养了几十个十岁上下男童,日日保养、日日训练。那些男童自进了庄子后,暖玉红册就没有停过,只为在那狗官来庄子小住的时候,让他享尽舒服。至于那些赈灾银,都被他拿去高价出售了,收回来的银子则刚好用去贴补庄子的花费。

那段时间奚如归留在那里,用了些手段和时日,做成了那狗官暴毙而死的现场。其间推演设计的几天,她凭着一手妙手,从县衙里劫了不少金银粮食出来。

她作局作得很精细,后来仵作检验,断定是暴毙无疑。当时呼声最高的一种说法就是,老天爷看不下去那狗官如此欺压百姓,于是派了仙人下凡,施法把县衙里的钱粮转移了出来,狗官抢不回钱粮,眼睁睁看到到手的银子飞走,看了没几天人就不行了。

说是富贵病,那狗官日子过得好,一个人胖的跟两个人似的,一时气急攻心,心脏受不住,就暴毙了。

这手是奚如归下的,她自然最清楚不过。凶器是一根极细的冰针,冰针射进心口,几个弹指就能融化。等到被发现的时候,心口那一个小红点就好像朱砂痣,除非剖尸剜心查验,除非验尸的那个人足够仔细。但且不说仵作是贱籍,就说即便是剖尸,只要看得不仔细,或者剖尸的时候不小心毁坏了痕迹,就再没可能找出他的真正死因了。奚如归很有自信,世上能检验仔细的仵作不多,愿意剖尸且仔细检验的仵作更少,能发觉她做的手脚的就更少了。

也不是她自大,说的事实,这种手段,若非妙手千面亲自查案,根本查不出来。然而……好巧不巧,此案为妙手姑娘亲手所作,而千面公子目前不知所踪,如若消失。

等奚如归回过头来走进大县城的时候,才知道自家九族被灭,而朝廷,正在满天下地通缉奚家女。

有好长时间她都是独自一人,直到后来再见千面公子。也许,褚予之背负的东西要比她重上太多,她这一点脆弱,在长春县的公堂上见到他孤寂无助的背影时,就已经显得很微不足道了。只是,眼下挑明了感情,她惧的是他会死、会真正离开她,再找不回来。

“我在。”他一口喝尽了掌心刚接的几滴清水,立马递手过去,“我在的,奚奚别怕。”

听到他的声音,虽沙哑虚弱,却也教她放回了悬起的心。她在身上摸索了一阵,黑暗里忽然亮起一点红光:“还好,火折子还在。”她松了口气,举着火折子让褚予之过来坐,“之前太累了,还以为坠崖的时候火折子也掉了,方才觉得腰上有东西硌着,果然找见了火折子。这山洞好是好,就是瞧着跟与世隔绝似的,也不知道过了多久了。”

褚予之靠着洞壁跌坐下来,交握着双手戏谑笑道:“若非有个山洞,不要说与世隔绝了,只怕是要与世长辞。”他顺手拣了根枯草画在地上,“血月门追了三天,坠崖至今,少说也该有两三日了。那片林子里有不少陷阱,剩下那十几个杀手不一定能活着出去。江月和阿夙就算还没进县城,也该离得不远了。”

奚如归也拣了根枯草画着:“说起陷阱,你还记得吗?坑底下有很多人骨。”

“坑下还埋了削尖的木头。”褚予之接话道,“不像是猎户设置的陷阱,倒像专门为人而设的陷阱。”

奚如归转头看过来,颔首道:“坑很深,若是捕猎的陷阱,有一半深就足够了,再大的猎物落进去也出不来。像这样深的,人坠下去就爬不上来了。而且木头够粗,折不断,摔下去只能等死。但咱选林子走的时候,挑的都是鲜有人迹的林子,这些陷阱摆在这里能杀什么人,看着像是有些年头了。”

褚予之抬抬眉角,扔了手头的枯草,指指旁边:“很巧,这儿正好有一具白骨。”他拍拍手,起身去收拢散落在山洞里的枯草枯叶。

奚如归举着火折子挪到白骨前,颇是无辜地干咳了两声。因着他二人的打扰,那具白骨的头颅,此刻正在洞壁边上,头颅的位置上散着几片碎骨,应该就是骷髅后脑勺那儿的。先前被奚如归拣在手里当作木棍的骨头,是一截臂骨,此刻的位置也不太对。奚如归告罪一声,把头颅和臂骨移回原位。

揽了整个山洞里的枯草枯叶回来的褚予之,用大大小小的石块泥块,在尸骨旁围出了火堆的位置。接过奚如归手里的火折子,火光撩过,所谓暗无天日的山洞终于见了光亮。

那具尸骨是平躺在地上的,褚予之收起火折子,单手验看起尸骨来:“死者男,身份未知,年龄大约在二十岁上下,身高约六尺三到六尺五,死亡时间……二十年到三十年之间。脑后碎裂,看裂痕走向,应该是被石块一类近圆形的重物重击而亡,是致命伤。其余无明显伤痕。其左脚小趾缺失,为天生四趾。”

“死因倒是简单。”奚如归凑过来,“不过也很明显是他杀了。这儿不是现场吧。”

褚予之应和道:“他是死后被人移尸过来,方才拣草叶的时候我仔细摸索过,这里的石块都是碎石,且不大,不足以要人性命。此人脚朝洞口头朝里,仰躺在地,非移尸做不到。”他“唔”了一声续道,“凶手在此行凶,行凶后摆好尸体销毁凶器的可能也不是没有,只是微乎其微而已。毕竟,比起哄一个人跟凶手一起爬下悬崖,背着尸体爬下悬崖明显更方便,也更轻松一点儿。”

奚如归若有所思:“不要说这片林子人迹罕至,就是有人从悬崖爬下来,有藤蔓的遮挡,若非过来掀开藤蔓,根本发现不了这里有一个山洞。要么就是跟咱一样,赌命。”

褚予之道:“凶手想隐藏死者的身份,不想让人知道死者已经死了,而事实上,他做到了,要不是被我们撞破,恐怕再有几个二十年,直到这具尸骨风化,也不会有人知道。”

奚如归舔唇揣度道:“你说,悬崖上的那些陷阱,和凶手有没有关系?”

褚予之垂了垂眸,眯眼道:“目前看来,并无直接的联系。”

“哎,等等,你看。”她忽然唤住他,拣了块小石片在尸骨腹腔那块拨弄着泥土,“你看。”泥土翻开,一只白色的、仅有拇指大小的小瓷瓶半隐半现地躺在黑泥里,她指指尸骨,眉头又拧又挑,“他吞的?不会吧……”

褚予之撕了块衣服垫在手指上,把小瓷瓶捞进掌心。瓷瓶上应该是写了字的,但日子太久,上面的字迹已经消失了,只剩下零星几个很小的黑点,还略略昭示着瓶上有字。瓷瓶的塞子已失,便是里面曾装有东西,时至如今,也已经不复存在了。要是查出瓶里装过什么,恐怕华佗再世也难,但这个瓷瓶似乎非要跟老天作对,又或者说,里面装的东西实在太过普通常见,以至于现在还能隐约辨上一辨。

褚予之拣了块石片,同样往尸骨旁的泥土里翻了翻,拎出片指甲盖大小的东西,再往他腹腔里来来回回翻了个遍,不仅翻出了好几只一模一样的瓷瓶和碎片,还翻找出了几根银针和一小块破烂的碎布:“看瓷瓶和银针的摆放,应是此人带在身上的,这块碎布和这个用料一致,足以证明。”他指的是从尸骨旁的泥土里翻出的、几乎烂透了的小布屑。

==========分割线==========
【作者有话说】

afd《帝后》的方案暂时不要发电,先前被我搞错了(爆筋),等下个月再看afd!!!现在不要发电《帝后》!!!

公子的家人们:513327435,粉丝群,通知消息,防失联。
爱发电:逸天珝。
本文在爱发电有两个提前看方案(学生党止步):
一、按照往常推出的方案“提前看五章”。
可看至“幽灵枯骨(十)”
二、新推出的方案“提前看一整卷”。
可将“幽灵枯骨”这一整卷看完。

因《帝后》无详细章节标题,故无章节预告。


评论
热度 ( 1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逸天珝(追文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