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天珝(追文看置顶)

在下修罗公子逸天珝,字怀瑾,号天一居士。
花开彼岸无天地,一夜修罗尽九渊。——修罗九渊

【陛下为奴】第一章:奴隶的衣服,给我一套

“大兴皇帝令:左相司秦三日前,于海晏酒楼赊账未清,致使海晏酒楼掌柜告状至宫门,左相此举,实在坏我大兴颜面,着,杖刑五十,以儆效尤。依我大兴律法,左相可令家中奴隶代为受责,但据朕所知,左相府中并无奴隶。朕念在左相大病初愈,特许左相明日受刑,钦此。”

圣旨是小太监送来的,但大抵是因为得了颛孙庭鵺的命令,小太监并没有对着司家人念,而是恭敬地将圣旨递到了司秦手上,请她自个儿看。

司秦看着圣旨,脸色一会儿青一会儿白的,眯着眼磨牙声渐起:“臣,领旨谢恩。”她咬牙切齿地谢恩,却露着一口大白牙,笑着示意管家苍伯给小太监拿赏银。

小太监看得惊恐不已,竟是连赏银都不要,带着人落荒而逃。

司秦手拿圣旨,额角青筋突突直跳。

不对劲,很不对劲!三天前,她大抵是染了风寒,迷迷糊糊地去了一趟海晏酒楼,结果走得时候忘了付银子,一回到府里,连话都没来得及说,就昏了过去。

这银子自然也就没补成。

而司秦作为大兴惟一的女丞相,在大兴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虽说长安城外的人,可能很大一部分都不知司秦样貌,但长安城里的人,随便拎一个出来,都是晓得司秦长相的。海晏酒楼是大兴最大的酒楼,其掌柜的等了两日,没等到司府的银子,便十分大胆地去了宫门口求见颛孙庭鵺。这也就出现了这样的一道圣旨。

司秦按住乱跳的青筋,呲了呲牙。

混蛋!她一盏茶时间前,才刚刚睁眼!

 

宁王府的后院里,四块石砖慢慢移开,一身白衣的颛孙庭鵺,利落地从密道里窜上来。

看了看不远处正自己同自己下棋的颛孙庭之,他揉了揉鼻尖,走过去:“阿之。”

颛孙庭之落下一颗黑子,捏起对面棋篓里的白子,摩挲了几下,看向颛孙庭鵺,眨了眨眼睛,忽而一股不大好的感觉在心底油然而生:“大哥这是……”

仔细看去,颛孙庭之的容貌,竟然与颛孙庭鵺一模一样。

颛孙庭之,大兴宁王,和颛孙庭鵺乃是双生子。双生子不祥,出生后,当杀其一,先帝先后不忍,为后一步出生的二皇子取名为“之”,将他秘密送出皇宫,长子颛孙庭鵺则被直接立为太子。后来,先帝令一名妃嫔假装怀孕,十月后产子,顺理成章将颛孙庭之封为宁王,在宫外建宁王府,以宁王体弱带病为由,封禁宁王府,不允任何人进出宁王府。

颛孙庭鵺懂事后,先帝先后没有瞒他,他也很听话地将弟弟是双生子的事埋在心底。随后的一年里,他亲自挖密道,从自己的宫殿挖到宁王府,终于见到了和他长得一模一样的颛孙庭之。从此往后,颛孙庭鵺每天下学后,都走密道去宁王府,太傅教他什么,他便照样交给颛孙庭之什么。

最开始,颛孙庭之什么都不懂,不怎么会说话,更不会写字,不过他很聪明,颛孙庭鵺只教了一个多月,他便学得有模有样。颛孙庭之学得很认真,很快就追上了颛孙庭鵺,于是,太傅给颛孙庭鵺讲什么,他来到宁王府便教颛孙庭之什么,每每都会带上好几本书给他解闷。

颛孙庭鵺的武功也很好。他极聪慧、天赋极高,跟着武学师傅学了半年,便隐隐有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趋势。不过他一直都在藏拙,武学师傅最初夸他有天赋,后来便多是打骂了。

他的招法内功,皆是他自己所创,或许全天下都没人是他的对手,但又几乎没什么人知道他真正的实力,连先帝都不知道,所有人都道他武功平平。

颛孙庭之常年深居王府,底子不是很好,颛孙庭鵺只能教给他一些强身健体,及足够他自保的招式。

“阿之,替我上朝吧。”他坐到颛孙庭之对面,捏了颗白棋落子。

颛孙庭之惊讶地看过去,“噹”的一声,手中白子落地:“这怎么可以?我不能离府的。我是双生子,会害了你的。”

他苦笑着摇摇头:“我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办。”

颛孙庭之看着他,静静地等着他的下文。

他把玩着棋篓里的棋子,垂下头,声音沉闷且带着几分哽咽:“阿之,我是重生的。前世,在一年后我与阿秦两情相悦,后来却因为旁人的污蔑,害死了司家父子,害死了阿秦。这一世,我想赎罪。”

“你做了什么?”颛孙庭之眉角一跳。

“也没什么吧……我在御书房留了信,你去看了就知道了。”他轻叹着,“我今日重生,一重生便派人去了司府盯着。又正好海晏酒楼的掌柜到宫门前告状,我便顺势下旨,罚阿秦五十杖。圣旨到时,阿秦应该刚醒没多久。”他努了努嘴,自己琢磨着,“不过……我记得前世此时,阿秦似乎没有生病……”他略想了想,很快便想明白了。

颛孙庭之听得青筋乱跳,一巴掌拍在棋盘上,震落了黑白子:“你喜欢人家,前世还害了人家,现在一重生,你就下旨罚人家。大哥,您,真的,是打算,赎罪,的吗?”他抽着嘴角,一个字一个字地往外蹦。

他认真地点头,伸出手指,一下一下地轻轻戳着颛孙庭之的手背,十分不以为意:“咱大兴不是允许豢养奴隶吗?律法也允许由奴隶代为受责。”

“……”颛孙庭之猛然抽回手,忍不住骂了嘴脏话,作惊恐万状的模样问道,“您,真的,是我,大哥吗?”

“是。你个傻孩子!”颛孙庭鵺一巴掌呼在他脑门上,“现在、立刻、马上,去宫里!”

“嗷……”颛孙庭之委屈巴巴地捂着脑袋,拎着衣摆钻进密道里。

 

长安城西面的奴隶市场上,有的被关在木笼子,浑身上下都是鞭痕,有的被绑在高台上,在烈日炎炎下,如同货物一般被人挑选、被人指指点点地评价,还有的被吊着、绑着,不停地挨着鞭子木棍。大抵,是他们不大听话……

颛孙庭鵺只远远地看了一眼,便走小道,直接去找了总管。

“公子若是想买奴隶,应当去前面的圆台。”正数着银票的胡秋见有人找来,皱了皱眉,飞快地把银票塞进袖子。

“我想请你,将我卖给一人。”颛孙庭鵺语出惊人。

胡秋愣住,抬眼看过去,本以为他是玩笑,可胡秋在他眼里,却看到了无比绝对的认真:“公子认真的?”出于谨慎,他再问了一遍。

眼前之人一身白衣,翩若谪仙,见到他这个奴隶市场的总管,第一句话竟然要他将他卖出去?胡秋吞了口唾沫,衣袖下的手悄悄使劲掐了掐自己的手臂。嘶……不是做梦,是真的。

瞧着他也是个正常人啊,可正常人哪有自愿为奴售卖的?而且,胡秋打量着颛孙庭鵺,洁白的长袍上绣着暗纹,袖口领口的内侧也都以金丝作绣,腰间虽然什么也没挂,但那一副白玉腰带,却是价值连城。

“是。”颛孙庭鵺轻轻颔首,从袖间取出一副卷起的小像,递给胡秋,“将我卖给此人。今日午后,亦或明日,她会来这里。将我卖给她,你要多少银子都可以。”

小像被慢慢展开,其上正是司秦的模样,胡秋拧着眉,看看画像,再看看颛孙庭鵺:“这、这是左相司大人?”

“是她。”

胡秋挠了挠头发,重新卷起小像,踌躇着道:“不是小的不答应,可这,第一,全大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司大人家从不豢养奴隶,第二,公子您、您也不是……您看,小的这儿是奴隶市场,司大人也从来没有来过,您要小的将您卖给司大人,这,您给再多的银子,小的也做不到啊。”

颛孙庭鵺道:“她会来。”顿了顿,续道,“我按照你这儿的规矩来。将我卖给她。”

胡秋处事圆滑,听到这里也没有直接答应下来,而是道:“您要真想好了,那小的也不好多说什么。您且先听小的同您说说。您能找过来,一定知道这一片奴隶市场,您来的时候,应该也看到了,奴隶们要么被关在笼子里等着被卖,要么已经绑上高台等人出价,再要么,那些不听话的,都被吊在一边受罚。”

“给我一套衣服。”不等胡秋说完,颛孙庭鵺便直接打断了他。

“啊?”胡秋半张着嘴巴,一时没能反应过来。

“奴隶的衣服,给我一套。”他解释着,“你照着规矩来。”

胡秋愣愣地走到门口吩咐,再愣愣地走回到颛孙庭鵺面前。等他回神的时候,颛孙庭鵺已经从奴隶的手接过了衣服,并且轻车熟路地,像逛自己家似的,走到旁边的小隔间里,把粗糙的麻布衣服换在了身上。出来的时候,他还特意蹲在墙角,抓了一把黑灰抹在自己脸上。

胡秋:“……”他发誓,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徒。

颛孙庭鵺走到他面前,双手握拳举起,一副等着被绑的模样。

==========分割线==========

【作者有话说】

不想码大纲,写到哪儿算哪儿。

没有灵感不想码字。

所以,《陛下》开始月更/年更(?),正常更新是不可能正常更新的。

催更的推出去打死,不喜欢看的慢走不送。

彩蛋是下章预告的剧情。

公子的家人们:513327435

【23.09.13部分章节删减,哪儿都不可见,勿问】

评论 ( 19 )
热度 ( 530 )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逸天珝(追文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