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天珝(追文看置顶)

在下修罗公子逸天珝,字怀瑾,号天一居士。
花开彼岸无天地,一夜修罗尽九渊。——修罗九渊

【凤求凰】第一百二十一章:殿外来客

苗族族长也不兴高坐正位,见两人走来便撩袍下了台阶。双双站定,族长在打量着两人,两人亦在打量着他。族长虽心有怒气,但这么些年早就练出了喜怒不形于色的能力。殿中极静,谁也不曾言语。

族长倒是先行开口,然他也不提赫吉儿之事,却是指了指搁在大殿一角的巨兽道:“这是你猎的?听说你们在迷魂林里丢失了香囊,没想到你会有办法走出迷魂林,那个地方连我们土生土长的苗族人都走不出去。”想来是那六个把杨逍懂苗文的事与族长说了,他也不用劳心寻人译出汉话再说给两人听。

杨逍浅笑一声,负着手微微颔首道:“族长应当知道,有一人能出迷魂林。”果然,族长眉眼一震,眸中一闪而过的怒气教两人轻易捕捉。

族长猛一拂袖,鼻尖冒出一声低哼,眯着眼睛紧紧地盯着杨逍问道:“你到底知道多少?”此刻,他不再掩藏怒火,言语间尽是肃杀之气。当真有一族之长的风范。

杨逍笑道:“族长知道的,在下都知道;族长不知道的,在下也知道。”

“你!……”族长眉头一皱,显是更加恼火了,毕竟在苗疆,还从未有人敢这般同他讲话,更何况是一个汉人,他阖眸咽气,用尽量平和的语气再问杨逍道,“你为什么杀她?你到底是为了什么?”

杨逍道:“我没有杀她。”他眉眼一定,极认真地反问道,“如果我说我也在查杀害赫吉儿的凶手,族长你,信或不信?”

他自是不会因为杨逍一句话便信他的,苗族族长神色未动,顺着杨逍的话问道:“你查到了什么?”

“没有。”族长话音未落,杨逍便已然接住。

苗族虽非敌,但如此告知真相也着实不妥。沙赤纳到底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也许牵一发而动全身,也许将成弃子,然眼下的沙赤纳或为饵、或为钩。古话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赫吉儿的仇,无论是族长亦或是杨逍都会替她而报,沙赤纳最终的结局,也惟有一个“死”字,而眼下,那也不过是早晚之事。

见族长面色铁青,怒火将出,杨逍却仍是一副风淡风轻的模样,负手背后,慢悠悠地开口问道:“是何人告诉族长在下乃是疑凶,那人又拿出了什么证据令族长下令追捕在下?”

族长轻哼一声,漫不经心地答道:“不过是一个族人罢了。”

他怒目圆睁,紧盯杨逍道:“既然你知道许多,那么,我也不必瞒你赫吉儿的真实身份。她是我最疼爱的妹妹,你可知谋害公主是何等罪过,又当处何刑?作为苗族族长,我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伤害苗族子民的人呢,作为赫吉儿的哥哥,我绝不会让害她的凶手逍遥法外,甚至不惜错杀三千,也不会放过一人!”

杨逍笑道:“他给了你一把匕首,匕首上带有干涸的血迹和黄土。”他抬眸看了看族长震惊的模样,接着说道,“匕首是在赫吉儿院子里的柴堆旁找到的,赫吉儿的致命伤在腹部,她认识凶手,所以给了凶手近身杀她的机会。你们发现尸身的时候,已经是好几个月后了。”

“你知道。”浓密的双眉微微皱起,他藏在衣袍下的手早已握成了拳头,“这么说,你承认是你杀了赫吉儿。你,是谁?”

杨逍眉头微挑,若有若无的目光瞥向大殿的一处,那处突然多了些什么,他面露浅笑,沉声说道:“二十八年前,我,来过苗疆。”他仍是不愿解释什么,一则是他本性如此,二则是要等沙赤纳消除戒心,等他的出现。

“二十八年前……”族长低声念叨着这个日子,那一年的他,那一年的赫吉儿……他突然面色骤变,眸里透着三分惊讶、三分愤怒、三分不解,“你!你,你……”他伸出手直指杨逍,嘴边的话除了一个“你”字再也说不出其他言语。

杨逍挑了挑眉,双手带出衣袖迎风一甩,拱手成拳道:“杨逍,见过苗族族长。”他身子稍稍一让,指着纪晓芙道,“这是内子,纪晓芙。”

纪晓芙不懂苗语,却也知杨逍这是在与族长见礼,她微微颔首,双手抱拳作礼。

“是你!”族长低喝一声,抬掌朝杨逍当头劈去。

纪晓芙眉头一定,急忙横掌去挡,杨逍伸手一拦,同她低声道了句“放心”便顺势接招。虽有纪晓芙助他调息,但他的内息到底不稳,这个时候同人运气使劲,若是一着不慎招至岔气,怕是容易走火入魔的。所幸杨逍内力深厚,族长当头劈来的一掌教他以“踏月寻香”轻松躲开了。

于族长而言,杨逍所言与他所知俱是一样,虽然他知赫吉儿死讯之时已是数月之后,但在其尸身上仍是可以看见腹部那个极深的伤口。若非熟人,如何能够这般接近赫吉儿?若非熟人,如何能够一击致命?

族长见一击不中,另一掌急忙接上。他的武功在苗族已经不差,然于杨逍而言,委实是差得太多了。只见他飘飘荡荡退出几步,白色身影忽然消失在族长眼前。待到族长再见杨逍之时,杨逍的手已经按上了他的命门。

族长低叹一声,正要闭目赴死,却不料背后命门之上的力道骤然松去,他惊诧地转过身,愣愣道:“你不杀我?”

杨逍却反问道:“为何杀你?”

族长又愣了愣,好一会儿才道:“你杀了赫吉儿,我要杀你,你武功好,我杀不了你,你难道不应该在杀了我之后逃离苗疆?”

杨逍笑道:“要逃我们早就逃了,迷魂林困不住我,莫非族长以为苗疆能困住在下?”

族长面带疑惑,接话问道:“你为何不逃?”

杨逍道:“一为见族长一面,二,请族长莫要坏事。”

“什么事?”族长忙问道。

杨逍面带浅笑,笑看着殿外传来骚动的方向,闭口不言。他面上绽出一抹浅笑,目光顺着大殿房顶慢慢落在殿外。

果真,没过多久,殿外便有一人匆忙来报:“启禀族长,殿外有一个自称是赫吉儿徒弟的男子请见族长。”他双手捧着一物小心翼翼的递到族长面前。

============分割线============

这一块关于赫吉儿还有族长什么的原本都是大纲以外的东西,写着写着,觉得应该加就给加上了【笑哭】等离开苗疆就是抗元战争了。

话本小说也更新到一百一十多章了,求大家的关注和收藏呀,喜欢我的可以帮忙收藏一下其他小说,话本小说最新上线的是九辫民国同人《张云雷:戏子多秋》有兴趣的去看看鸭
欢迎加入逍芙之凤求凰,群聊号码:903146435,群里通知更新。
逸天珝官方粉丝群:513327435
入驻话本小说,求关注和收藏
更新预告:
第一百二十二章:意料之中
另外,求评论、求点赞、求关注

评论
热度 ( 36 )

© 逸天珝(追文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